林东屿

漫威🐮🍺,是我输了

[TSN]夏天(一发完)

这篇文章送给 @章魺- ,送给幽灵船上的他。(下午打出来的时候,电脑不会艾特,现在补上。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从未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新加坡,也从未想过会这样再见到爱德华多。他就躺在那里,脸色是不正常的苍白,挂着我最熟悉的微笑。

 

我伸出手来,想拍拍他的肩膀,像之前无数次那样。可是他微笑着,就像我是个陌生人,我垂下了手,再也没有勇气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进入园区的时候是早上十点钟,马克骑着一个普通的山地车,穿着随意,完美地融入了众多程序员里,随着车流到达了自己办公的十三号楼。

 

把自行车停好,和路过的员工打了照顾,三步并作两步地爬上了楼梯,抵达了自己的办公室“水族箱”。透明玻璃墙把他和员工们隔开,既可以让他能和员工一起编程,又可以保持安静地环境帮助他冷静地思考。

 

他的天才脑袋里还是某个代码的指针和变量,那是他昨天晚上睡觉之前就一直在调试的一段代码。

 

直到十一点多的时候,秘书前来敲门,她提醒自己该吃饭了。于是马克把编辑到了一半的程序传到了笔电上,抱着笔电去了餐厅。

 

“扎克伯格先生,把笔记本电脑放在门口的储物柜里吧,”秘书在进入餐厅之前提醒他,“上次你带着笔电进了餐厅,整个研发团队都溜走了,没人想被你在吃饭时候抓着研究代码。”

 

“……”马克挑了挑眉,把笔电藏在背后,依旧带着它进了餐厅,坐在了最角落的地方,自己一个人一边默默盯着屏幕继续研究,一边用勺子在碗里捞东西,机械式地咀嚼。

 

秘书和几个公关部门的员工坐在一起,她远远地看着这样的马克,只是皱了皱眉头。扎克伯格先生总是这样,有自己的主意,别人无法干涉和改变。

 

餐厅今天供应的是巴西美食,马克吃了几口就放下了。整个午餐时间都被他用来编程和调试代码,直到下午的月度会议。

 

“扎克伯格先生,我希望你好好考虑董事们的意见,毕竟我们已经在商场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……”董事会几个小股东并不看好他最近的投资收购案,认为风险和前景都不算很好。他们拒绝听高层的讲解,直接和马克杠上了。

 

马克的视线从企划部的PPT封面上收了回来,他坐在靠背椅上,缓缓地转过椅子,看着这些头发已经慢慢花白的股东,毫不客气地说,“如果你们中有任何一个人体验过VR或者了解过VR技术,我就停止收购。”

 

他的视线扫过了在场的每一个人,然后停在了带头的董事身上,尽管他的语气一如平常,但是依旧让这些老顽固觉得羞辱,他说,“如果那些愚蠢的投资顾问能真正看到这件事的价值,那么,他们就是下一个扎克伯格,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小职员。”

 

几个只听了投资顾问一面之词的董事气红了脸,他们皱着眉头看着靠在椅子上的马克·扎克伯格,却说不出一句反驳。

 

在VR技术并不明朗的今天,收购一个亏损很多的公司在他们看来是疯了。而扎克伯克确认为这是上天给他的机遇,让他提前抱一个金蛋回家。

 

今天的这场争论,本来就赢面不大,也只是为了压一压马克·扎克伯格在董事会的傲气,没想到分分钟被他怼了回来。董事会上的气氛尴尬到了几点,一时间无人说话。

 

达斯汀全程都看在眼里,他又一次完美地充当了自己灭火器的职责,冲着企划部高管点了点头,对方继续开始讲解PPT,结束了现场尴尬的场面。

 

于是所有人都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项目,达斯汀看着在场的每一个人,他知道不出三年,这些人会又一次感叹马克的先见之明。虚拟现实技术是未来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方向,越早下手的人,越能掌握先机。

 

马克·扎克伯格绝不是一个傻子,而是坐在宝藏上的巨龙,年轻并不是他的弱点。在脸书的未来里,马克是不容置疑的掌舵人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回到家是晚上八点多,处理完公司的行政事物已经是十点半。马克洗完澡,关上灯,打开了电视机,然后坐在沙发上开始玩手机,这是他最近的乐趣。

 

电视机的声音很大,整个房子里充斥着娱乐主持人的俏皮话,以及台下观众的欢笑声。

 

马克玩了一会儿手机就觉得无聊,他盯着房间的某个角落发呆。没过一会儿,马克意识到了自己的出神,他努力不让自己闲下来,试图重新找点了乐子。

 

工作忙完了,代码没有头绪,任何其他的事也都没有兴趣。难得有一天代码会在他眼里失去兴趣,马克想,自己一定是哪里不正常了。

 

过去这个时候他都在干什么?

 

最近自己都是熬夜编代码或者盯着天花板发呆打发时间的,马克想在此之前,在他搬进硅谷这座公寓之前的自己是怎么度过无聊的晚上的?

 

和爱德华多在一起,他们一起聊一些无聊的事情,虽然无聊,但是爱德华多总能让他认真听下去,或者和朋友们在酒吧聚头,几个人一起盯着舞池里的男男女女,然后爱德华多会和达斯汀打赌去约哪个妹子,要么就干脆不出门,他和爱德华多在之前的小公寓里玩半晚上桌球,时间会过得飞快,直到他们不得不说再见……

 

爱德华多……

 

他被你放弃了啊……

 

马克揉了揉眉头,他看见了电视机下面放着的两个游戏手柄,那是他为数不多的从公寓里搬出来的家具。明明已经猜到了不会有人再陪着他熬夜打游戏,还是执着地带着他从哈佛一路到了加利福尼亚。

 

你到底在期待什么,明明……

 

愚蠢的娱乐节目早已经放完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没有内容的雪花屏幕。那些嘈杂的声音也消失了,整个房间里只剩下钟表滴答滴答的声音。

 

滴答,滴答,滴答……

 

电视的光照亮了马克的脸,苍白而落寞,他盯着电视屏幕发呆,好像那里放映着什么有趣的人和事,到了最后只是关了电视,留下了空荡荡的大房间。

 

是啊,他被你放弃了啊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“扎克伯格先生,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你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主持人坐在他的对面,丢出了这个问题。

 

“我对青年人没有什么想说的,不过我想给政府一个提议。”马克努力克制自己不去揪领带,刚刚上节目之前,造型师把领带绑得太紧,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 

“政府?”

 

马克终于还是没忍住,他松了松领带,对着女主持人说,“我希望国家能够给青年人创业一个缓冲,人生不是代码,出了bug可以重来。一旦他们失败,很可能就会一蹶不振,或者说是面临破产。”

 

女主持人点了点头,“我知道脸书发展到今天,你一定经历了很多困难的时刻,你是怎么突破重围的。不到30岁的亿万富翁,在我们眼里简直是神话。”

 

突破重围,马克因为这个词愣了一下,“没有突破重围,更像是水到渠成。当你有一个目标蓝图,你就会向着他怒力。然后排除一切阻力……”爱德华多是不是也是阻力之一,这个念头爬上脑子的一瞬间,马克停下了他的叙述,爱德华多究竟算是什么,究竟为什么会让自己念念不忘?

 

那天的采访,因为爱德华多而变得一塌糊涂,马克总是想起他,以至于话题说到一半就无法继续。女主持人几乎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接话,也不知道该不该打断他的思考,似乎一个程序员的世界外人难以了解。

 

“以后不要再接这种采访了。”马克对着随行人员说,“我不是明星,也不是什么热点,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,也许我老了会出版一本自传,但绝不是现在。”说完,他离开了现场,留下其他人大眼瞪小眼。

 

普通的程序员会坐拥一个前途无量的上市公司?普通的程序员会被称为下一个比尔·盖茨?普通的程序员,秘书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摇了摇头,上楼去和节目组交涉后续问题。

 

马克在星巴克买了一杯咖啡,坐着公交准备回脸书位于硅谷南部的新园区,公交车上的人很多,有很多人都是前来观光的,他们讨论着硅谷的公司,公司的高层,新闻报道里的宠儿,以及最近炙手可热的马克·扎克伯格。

 

“哥哥,你说扎克伯格先生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人?”小女孩只有五六岁,被哥哥牵在手里,他们的父母坐在公交车的后排。她有着金色的头发和碧绿的眼睛,就像童话里的那些小天使。

 

她的哥哥已经十几岁了,对着妹妹笑了笑,“你可以自己去看看,也许今天我们可以见到扎克伯格先生,舅舅会带我们进办公楼,他答应你了。”

 

这么看来他们的舅舅确实是在脸书的总部上班了,马克无聊地猜测到。最初建设园区的时候,他们就已经安排过了,只有工作人员才可以带人参观园区。

 

“他是书里写的那样吗?”小女孩问,“爱德华多不会在园区,对吗?真可惜,我很喜欢他。”

 

该死的书,马克低声咒骂,他本来是很喜欢那个作家的,不过这本书出版之后,他删除了自己脸书主页所有夸奖作者的话。托他的福,全世界都知道他已经和爱德华多分道扬镳,马克站在了车门边,园区就快到了,他不用再听这些无聊地言论了。

 

“你为什么喜欢爱德华多?”哥哥说,“我喜欢扎克伯格,他太酷了。”

 

马克皱着眉头快步下车,但是他还是听见了小女孩的声音,稚嫩的声音像一把刀,狠狠地戳进了他的胸口。

 

“因为他很傻,我想要那样的朋友,他不会像丽莎那样骗我。”

 

他很傻,马克觉得自己寸步难行,他知道这个事实,他该死地了解爱德华多,他知道他对自己不设防,于是他还不留情的利用了他的傻。

 

马克站在原地,看着那一家人从他面前路过,小女孩兴高采烈地拉着哥哥向着他们的舅舅跑去。也许是小女孩的舅舅告诉她那番言论的,马克想揪着那个带着工牌的男人大喊,告诉他爱德华多并不是傻子,他是全世界最棒的朋友。

 

可是他做不到,他没办法在经历这些之后,还当做什么没有发生过一样,站在朋友的立场上维护爱德华多,不是不想,是不敢,是愧疚让他寸步难行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

十三号办公楼的顶楼是个空中花园,马克喜欢在这里坐着享受阳光,他坐在长椅上,端着笔记本电脑正在规划接下来一周的工作量。

 

手头的事情并不多,安排好才花了半个小时。他把笔记本放在了一边,伸了个懒腰,站在天台边缘看着不远处的海湾,这里是绝佳的观景台。

 

夕阳给整个海湾堵上了金黄,海水在夕阳下闪烁着光芒,海风温柔地拂过脸颊,远远地传来了人群喧闹的声音。那是程序猿门每周五下午进行的骇客比赛,一定是有个幸运的家伙获胜了,他会得到一份让他心满意足的礼物。

 

从脸书刚开始建设,骇客文化就深入了脸书的每一个角落,因为马克·扎克伯格是个天才骇客,他从一开始就通过黑进机要部门的网关作为试题,考验每一个加入脸书的程序员,尽管这几年越做越大,这种测试方式被高层叫停了,不过骇客文化依旧在程序员里面盛行。

 

马克想起了他主持第一次骇客大赛的时候,在实验室的小机房里,三个年轻人面对面边喝酒边编程,当他们其中一个获胜之后,那些尖叫声,鼓掌声,还有达斯汀闹翻天的摇滚乐,以及爱德华多大笑着鼓掌。

 

他和在场的所有人都不一样,马克知道爱德华多并不懂什么程序和黑客技术,他的掌声是给自己的,庆祝自己找到了合适的程序员,庆祝自己找到了真正的乐趣。而自己会做什么呢?就像那些期待表扬的孩子,因为爱德华多的笑脸就可以开心一整天。

 

那个时候的开心很简单,只要代码没有bug,只要服务器没有崩溃,只要注册量有了突破,他们就会庆祝,真的很简单,笑也很纯粹。没有这些该死的采访,更没有那本该死的书。

 

马克·扎克伯格在很多人眼里是个婊子,一个翻脸不认人的婊子,他知道那些硅谷里面的言论,他也不想反驳,因为那是事实。在爱德华多·萨维林被他设计离开脸书高层之后,肖恩·帕克也被他扫地出门,于是整个脸书几乎成了他的一言堂,任何董事只有提建议的权利,完全影响不到大局,脸书成了他一个人的玩具。

 

他们都不懂脸书意味着什么,马克关上了没电的笔记本电脑,离开了天台的花园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爱德华多不喜欢这些社交软件,他更不会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社交软件。马克端着杯子,对着电脑屏幕,他正在攻击爱德华多的平板和笔记本。

 

是的,爱德华多的,在互相不联系这么久之后,扎克伯格先生终于忍不住了,他要知道爱德华多在新加坡干什么,现在就要知道。

 

石油期货的交易记录,天气图像的二十四小时记录,日常生活的消费记录,外出旅行的消费记录,马克从半年前的银行卡记录开始看起,他面无表情地看着那些财款进出账。

 

真应该让那该死的书作者来看看,爱德华多的消费水平比他都要高,一点点都不像书里面写的那样,是个被骗的小可怜。马克看到爱德华多的出入境记录,从新加坡,到欧洲,再到亚洲的韩国日本,不错的旅行计划,看来只有自己一个人为感情而伤神。

 

每周一会和自己的秘书进行沟通,视频会议,每周三会关注美国橄榄球队的比赛结果,每周五会按时观看美剧《纸牌屋》,马克努力思索这部无聊的美剧究竟是什么剧情,到最后想起来自己唯一看过的美剧是《星际迷航》,小时候他一直怀疑自己是个瓦肯人留在地球的后裔。(瓦肯人,电影和电视剧里的外星种族,极端理智,并且拥有先进科技,是第一个与地球在星际时代结盟的星球种族。)

 

每周日,爱德华多会和自己在迈阿密的父母通电话,直到上个月末,他的父母到了新加坡看他,然后……然后是大笔的财款出账,去向是……新加坡的一家大型医院。

 

于是十几个小时之后,本应该在脸书总部开会的扎克伯格先生,独自一人站在了这家医院的门口。

 

你一定是疯了,马克一边对自己说,一边拖着行李箱走进了医院。

 

“您找谁?”女护士拦住了往病房走的马克,“先生,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?”

 

“我找……爱德华多,爱德华多·萨维林,”马克看到对方的视线在自己的小行李箱上,“我是他的朋友,我在网上看到他生病了,来看他。”

 

女护士听到了爱德华多的名字,挂上了笑意,她带着马克向里走,走到了最里面的病房,打开了病房的门,“维多,你朋友来看你了,你还骗我说你没有朋友。”

 

“我是没有朋友啊,当然你没……马……扎克伯格先生……”爱德华多坐在病床上,他看到了紧跟在护士身后的那个人,他曾经唯一的朋友,马克·扎克伯格。

 

马克不知道说什么好,女护士刚刚离开,病房里就剩下他和爱德华多两个人。

 

“你来做什么?”

 

“我来看你,你生病了,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 

“我为什么要告诉你?”

 

“因为……”我们是朋友,马克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,他抿了抿嘴唇,手里还拖着自己小小的行李箱。终于体会到了那年暑假爱德华多的心情,此时的他难过和难堪,让他觉得每分每秒都像过了一年。

 

“你有什么事就说吧,他们一会儿就回来了。”爱德华多还是不忍看着他局促地站在那里,“我不保证我爸爸回来了,你还能站在这里。”

 

“你怎么了?我没办法查到你得什么病。”马克问他,医院的病例并没有录入在网上。

 

爱德华多皱着眉头,“胃病,并不严重,相比之下,黑进我的银行账户比较严重,你让我感到自己没有丝毫的隐私。”

 

马克张了张嘴,他在飞机上曾经想过无数次相见的场面,绝不是现在两个人一个坐着一个站着面对面相对无言。

 

“维多,Facebook……”

 

“我相信你可以带着Facebook走向巅峰,对得起每一个股东。”爱德华多打断了他,他不想听任何与脸书相关的内容了,“如果你要谈工作,可以找我的秘书。”

 

“不,我只是,只是……”马克轻轻地摇头,他觉得哪里错了哪里都不对,不应该是现在这样,还没等他想清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,爱德华多的父亲老萨维林先生推门进来了。

 

“扎克伯格先生,也许我有机会,能和你谈一谈。”萨维林先生年纪已经大了,但是马克还是在他身上找到了商场中人的气质,他阻止了爱德华多跟上来,带着马克去了医院附近的咖啡店。

 

“我和玛丽只有这一个孩子,我们就像普通的父母一样,期待孩子出人头地,对待爱德华多十分严厉,”萨维林先生十指相握,他的眼神很严厉,让马克想起了小学时候的校长,“爱德华多从未让我失望,即使他签了那份协议。这是他人生很重要的一课,我们谁都不能帮他。”

 

马克从不知道怎么和这样看起来老顽固的家伙打交道,他只能坐在他的对面认真听讲。

 

“事情已经过去了,官司也已经结束了司法程序。于公于私,你们都应成为了陌生人。”

 

“我希望你们不要再打扰彼此的人生了,毕竟你前程似锦。”

 

谁都没有错,马克得到了他梦想里的公司,做自己想做的事,爱德华多得到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课,教会了他商场如战场。萨维林先生叫了侍者买单,徒留马克一个人坐在咖啡店里消化他刚刚说的话。

 

前程似锦这四个字就像耳光一样,马克第一次觉得这个词居然还有嘲讽意味。他在爱德华多的病房门口等了一个下午,都没有再见一面的机会。

 

第二天,他离开了这座城市。

 

然后就是兵荒马乱的年终,公司里人人都忙得快要飞起来,尤其是身为总裁的马克·扎克伯格。他终于如愿被工作包围到没有片刻空闲,只能在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来爱德华多消瘦的脸,然后第二天投身工作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这一年圣诞节,马克独自一人在硅谷过节,他的父母去欧洲探望亲戚了。

 

平安夜的时候,他收到了一份礼物,来自新加坡。礼物在圣诞树下放了一夜,第二天他终于鼓起勇气打开它,很薄,几张纸,公司股权赠与协议。一个月前签署生效,已经由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签字确认,第一个签字的就是达斯汀。

 

马克想起了这是一个月前他错过的那场董事会日期,看来他们一群人齐心协力要背着他。一目十行地读完了几张纸,然后一个人对着壁炉发呆。爱德华多把自己的股份分成了两份,一部分捐赠给了母校哈佛,一部分赠与了他的父母。

 

电话铃声响起来的时候,马克手抖着开了免提,爱德华多的声音从地球另一端传来。

 

“你已经看到了吧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哈佛不能出售这些股份,也不能参与董事会投票,干涉公司运营。”他顿了顿,“我父亲也一样,他们不会干涉任何公司决策。你甚至对公司拥有更多的权利,让你的决策更快的通过。”

 

“你非要把最后一点联系都撇清吗?”

 

爱德华多笑了,“主动和被动有区别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在我眼里,Facebook只是工具,而在你的世界里,她是你的全部。”爱德华多的声音是近几年里从未有过的轻松,“希望你喜欢这份圣诞礼物。”说完他挂掉了电话。

 

马克拿着手机,对着那几张纸发呆,终于,爱德华多和自己最后的联系也被他斩断了,现在他们也只是曾经的朋友,或者说哈佛校友的关系。

 

这一年的圣诞节,他接到了很多祝福的电话,却没有得到最想要的祝福。

 

在他依旧生活在回忆里的时候,爱德华多率先离开了。

 

接下来的一年里,马克·扎克伯格还在继续他的成功,媒体称赞他为下一个比尔·盖茨和史蒂夫·乔布斯。

 

他开始学会公开演讲,他录用了谢丽尔·桑德伯格这位优秀的职业女性出任COO。这位在TED演讲上有着成功经验的女强人,帮助他从一个不善言辞的程序猿变成了合格的商人。

 

他给自己养的宠物狗注册了Facebook,经营自己的Facebook主页,关注人数甚至超越了谷歌创始人,他旗下的INS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必备的社交软件。

 

他前往世界各地宣传自己的理论,支持青年人创业,捐款,支持人道主义援助,他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,让世界变得更好。他甚至成为了很多青年人的人生导师,引导者无数创业者在艰辛之中前行。

 

就当全世界都称赞他的成功的时候,他却因为一场好莱坞电影而在深夜里独自流泪。他还记得哈佛的那座公寓,还记得那些并肩走过的路,还记得他们一起度过的那些日子,还记得那些年轻时候的故事,但是他更明白,一切都回不去了。

 

我们总是在做自以为对的事情,放弃自以为不重要的事情,最后我们会懂,原来“自以为”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。

 

那天夜里,硅谷下了很大的雨,仿佛祭奠那一场暴雨过境一样的友情。马克看到了那一段话,写在爱德华多Facebook首页的最后一条更新,《社交网络》全球上映之后的更新。

 

“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。”

 

“夏令营会在夏天结束,在漫长的冬天里死去。”

 

《社交网络》根据本·麦兹里奇的小说《意外的亿万富翁:Facebook的创立,一个关于性、金钱、天才和背叛的故事》改编而成,爱德华多·萨维林和马克·扎克伯格,他们的关系似乎成为了全世界关心的问题。

 

爱德华多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,他这样说道:“我和马克·扎克伯格之间,没有不愉快。”

 

马克·扎克伯格在哈佛的毕业典礼上,对着哈佛毕业生这样说:“没有人会在窗户上写公式。”

 

“在春天来临之前,我们都长大了。”

评论(16)
热度(18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东屿 | Powered by LOFTER